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

Silverlight初探(6.17)

Silverlight 是微軟針對下一代Web所推出的新技術,本身具備了「向量動畫」、「2D繪圖」、「影音播放」,達到更好的視覺化效果與互動性。

架構特點

  1. 輕量級的瀏覽器plug-in:安裝元件的大小只有1.4MB。
  2. XAML為基礎,能夠產生向量文字、2D繪圖、影音播放。
  3. 與既有技術的整合:可與既有的HTML、DOM、CSS、AJAX技術搭配運用。

跨平台與跨瀏覽器能力

詳細對應表:資料來源

OS/瀏覽器

IE 7

IE 6

Firefox 1.5

Firefox 2

Safari

Windows Vista

Yes

-

Yes

Yes

-

Windows XP

Yes

Yes

Yes

Yes

-

Windwos 2000

-

Yes**

No

No

-

Windos Server 2003

Yes

Yes

Yes

Yes

-

Mac OS (PowerPC)

-

-

Yes*

Yes*

Yes*

Mac OS (Intelbased)

-

-

Yes

Yes

Yes

附註:上表中「*」表示只支援「Silverlight 1.0 」;「**」表示只支援「Silverlight 2」。資料日期:2008/6/17

問:有否支援「Linux」?

答:目前微軟官方並無打算推出Linux版的安裝程式,但民間已經人開始製作支援的程式。

開發環境

  1. 開發Silverlight 程式最基本只需安裝Silverlight Runtime Component軟體,隨後用記事本(Notepad)開發。
  2. 若希望在VS2005開發,請先安裝VS 2005 SP1 修補後,再安裝 Silverlight 1.0 SDK 。透過工具,產生 Silverlight 專案樣板。
  3. 而在ASP.NET AJAX 專案中,只需將 Silverlight 的 Silverlight.js 及相關的 JavaScript 檔引用即可。
  4. 如欲在VS2008開發,請下載安裝Silverlight Tools ,及Silverlight 2 SDK ,即可開啟樣板使用。
  5. 使用Microsoft® Expression Blend 開發,以所視即所得之圖形化界面。官方網頁(微軟)

最佳應用場景

  1. 網頁媒體領域,如:商業影片、動畫廣告…等。
  2. 網頁小程式,如:網頁遊戲…等。
  3. 網頁視覺化資料與圖形分析,如:財務圖形、地圖…等。

參考範例

  1. 線上鋼琴
  2. 華航精緻旅遊
  3. 微軟Silverlight

開發示範

1.建立新專案「Silverlight」(VS2005)
2.可以看到,程式自動幫你產生好了相關的檔案
3.程式也自動幫你做好了個簡單的按鈕範例
4.另外,可以發現,Silverlight的網頁按了右鍵後,是會顯示組態的檔案(相關資訊)

沒有留言: